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

坐月子忙甚麼?

這篇已經不知道口頭說了幾百次

終於  把它化為文字

沒有經歷過  或沒打算經歷的人

應該  很難體會


首先,生產完,如果是自然產住三天之後就會回家,或是去月子中心


我是後者,第一胎嘛,沒經驗,而且把私房錢都拿出來了,那麼辛苦犒賞自己一下


事實證明很值得啊,而且很舒服

跟大家強力推薦,竹北惠生月子中心,雖然貴了一點,但是,服務很頂級喔!!


一開始我沒做過月子,廢話!所以不知道坐月子怎麼會那麼忙?

我以為只要睡覺就好了~~~真 是 太  天  真  了

坐月子是這樣的,  


首先要把時間劃分成4小時一個單位

在這4小時中呢?有幾件事要做:

1餵奶:親餵大約要餵30分鍾,但是一個月內的小孩很嗜睡,所以大約吃5分鍾
    就會睡著,或是新手媽媽沒啥奶,小孩吃不到狂哭,我家鑲鑲當初就是這樣。。。。

    如果是樓下嬰兒室瓶餵,那媽媽可以輕鬆一點,但是,還是要做下面第2點

2擠奶:小孩吃完或吃到睡著怎麼都叫不醒之後,媽媽就要開始用點動擠奶器排空乳房,
   一開始都很乾旱,乳房脹的跟石頭一樣,卻擠不出半丁點奶,但是各位媽媽,
    千萬不要放棄,一定要含淚熱敷,勤擠,最後一定會成功的!!

3泡盆:因為是自然產,所以有切會陰,醫師交代要認真泡盆1個月,一天三次,一次
    15分鍾,建議浴室要放小鬧鍾,因為一定要泡足15分鍾才有用,因為本人就是
    不認真泡,生產完6周回婦產科門診,會陰的線頭沒被肉吸收進去,痛得要死!!
    (搞得我現在想到要去婦產科內診,都有陰影)
4吃飯:這很重要,因為是坐月子,一定要吃得好,惠生的餐很好吃又很營養,發奶湯跟各種
     藥膳湯湯茶茶供應不絕,一定要多吃,而且除了產婦恢復體力之外,這也是母奶營養
     的泉源,我家鑲鑲就是在我努力不懈的情況下,滿月時足足多了1公斤喔!!!

5睡覺:這更重要,但是做完上述事情,已經只剩一小時不到了,因為除了產婦睡眠要充足體
    力才能恢復之外,要發奶成功,睡眠醫定要充足的,而且睡得好,才不容易憂鬱喔!


做完這五件事,通常,又要餵奶了,因為4小時,咻一下就過去!!!


所以各位男士們,


要多支持自己的太太喔,坐月子是很容易多愁善感的!!!

因為突然多了一個小孩,角色突然從小姐變媽媽,

還要看著自己勇種的身材然後想著:

到底甚麼時候才會瘦回來啊!!


答案是:我家鑲鑲現在五個月了

我還沒瘦回來耶

大概還有3-4公斤吧


但是,當媽媽之後,體重也不是很重要的

健康最重要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Copyright © 2010 Paul & Dephne 的爸媽日記 | Design : Noyod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