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

彈琴二三事

說起彈琴這件事,得從我小時候開始說起。

小時候我父母最自豪的事情,就是我是一個有主見的孩子(這該高興嗎??)

所以小時後所有的才藝課程,像是:畫畫、書法、作文、鋼琴,都是我自己說

我要學的。

書法,第一次去上課的時候,因為年紀太小被老師退貨。
作文,從小一學到了小六。我也寫出了興趣吧,高國中之後,作文一直是我的得分武器。
畫畫,也從幼稚園上到了小五。高國中階段就一直擔任學藝股長。這有點遺憾吧,媽媽不敢
冒險讓我去考美術班,所以,這個遺憾就一直跟著我到考大學聯考的那一年,我為了想要念美術系,因此在大學聯考結束後,又拼了命的練習3天,準備術科考試。沒想到,數年的荒廢,還是無法讓我圓夢考上美術系。
鋼琴,我的第一個鋼琴老師是我的幼稚園園長,彈完拜爾上冊要進入拜爾下冊之際,我放棄了。原因是:琴譜越來越難,而每當我在練琴的時候,媽媽在煮飯,外面有鄰居小朋友在玩,在幾次上課我都彈不出應有的水準給老師聽之後,我就告訴我老媽說我不想學了。

沒想到,我老媽竟然說好。(沒辦法,她小孩生得多,顧不了我那麼多...)

這一說好,就成了我長大後的另一個遺憾了。

猶記高中音樂課時,高中同學筱莉在音樂課期末考時,是全班唯一幾個
不用考唱歌的同學之一,因為她用鋼琴彈奏曲子代替。
當時我還幫她到台上翻樂譜,很糗的是,那麼難又複雜的樂譜,已經超過拜爾
程度,我哪裡看得懂,而且聽力很差的我,也聽不出來她到底彈到哪裡了??
因此她彈到一半還要一直小聲催我''翻下一頁''

上了大學,也有認真考慮過要不要加入鋼琴社,至終還是沒有付諸實行。

大學畢業後成了基督徒,愛唱歌的我跟著教會一起唱詩歌,看著會彈奏鋼琴的聖徒,

能夠在聚會中幫大家彈琴伴奏,覺得好生羨慕。


就這樣,一拖再拖,我還是只會彈右手,還是只會彈C大調。

就在我女兒4歲的時候,我們家搬到了新店,我開始了陪伴小孩上音樂課的日子。

過程中痛苦啊,複雜啊,掙扎啊,都不說了,一晃,也快兩年了。

一開始,小孩是去玩的,我也是去玩的,因為剛開始就是彈很簡單的Do、RE、ME

小孩很愛唱歌、律動、跳舞、節奏、聽音辨音這些都難不倒她,也難不倒我。

但是,問題來了,就是彈琴練琴這件事。

小孩不會看譜,所有的曲子都是用背唱的,然後我彈一遍,教她手應該要放哪幾個鍵。

隨著曲子越來越長,越來越好聽,越來越複雜,

練琴也從只需用一隻手彈,逐漸變成兩隻手來彈。

這一年,我無數次想放棄教她彈琴這件事,但是爸爸堅持要繼續下去,堅持。

因為他堅持音感和聽力的練習,是越小越好。

而他也承認,如果是由他來陪小孩練琴,一定會發生慘案。

就在今年過年後,我們要來謝謝一首曲子,叫作''母雞和小雞''。 真的,它是一首關鍵的

曲子。因為每冊課本結束時,都需要有兩首曲子的表演來成果發表。

而這首曲子,真的不簡單,右手配左手的感覺,不是一般的DO ME Sol 及 RE FA LA

而是有點輪彈的感覺。並且,右手彈Si Si LA 時,左手也要同時彈RE ME FA

是不是,很難

就在阿母沒有抱太大期望之際,小妮子竟然......練會了,

而且就在發表會過後,每天   說真的  是每天,早上想到來一下,晚上想到也來一下。

因為我們家目前是最陽春的電子琴,所以小妮子不僅每天彈這首曲子,也運用不同內建的

音樂模式,彈奏不同風格的''母雞和小雞''

挖賽,真的,人生最高之樂不就在此,學會彈一首曲子,然後精進應用改編。

之後,其他曲子易如反掌,越來越順利了。

原本,阿母想說要讓她就不要再''浪費錢''上音樂課了,

沒想到,阿母錯了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真的。阿母真的錯了。

孩子的爹說得對,孩子不知道甚麼是興趣,很多東西需要培養出能力之後,

才有資格說有沒有興趣。

而阿母,也即將在今年暑假,展開''司琴學習課'',

希望有一天,我也可以在聚會中司琴。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Copyright © 2010 Paul & Dephne 的爸媽日記 | Design : Noyod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