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

一歲七個月:語言大爆炸

這個月的許鑲,吃了生平第一次的''辣''

那天我們去了政大附近赫赫有名的''滇味廚房''

排隊排了好久,不過真的是,好吃ㄟ~

許鑲也很愛那稍甜稍酸的雲南味

一直不斷地''麵麵~麵麵~''叫個不停

就在吃泰式椒麻雞的時候~許鑲突然眼睛一瞪,大叫~啊

阿母直覺就是''辣辣嗎?''

阿鑲馬上點頭如搗蒜~''辣辣!''

阿爸跟阿母馬上給她灌水,她竟然一點眼淚沒掉也沒哭~

真是粉厲害~

最近每周末只要沒下雨就出遊,已經去了木柵動物園2次,看到了活生生的貓熊,

還有夜行館裡的貓頭鷹,許鑲都叫她們''雞雞''

至於阿母喜歡的長頸鹿斑馬大象駱駝,許鑲似乎沒甚麼興趣

反到是動物園裡的小朋友以及高高低低的階梯是她的最愛

今天去了北投溫泉博物館、北投圖書館、以及士林官邸~累爆~


北投真是個慢活、樂活的地方,尤其是北投圖書館號稱是一年有四分之三

的日子裡不需要開冷氣空調的綠建築,半開放式的空間長廊處處可以看到


家長抱著小孩講故事的陪讀畫面,還有英文故事時間.....

這是社會階層中某個階層的人會作的事,或說某種生活方式,



呵~只是感嘆~


不是每個家庭都能給得起孩子這些~



總之~感謝主,我還願意也還有能力這樣陪伴我的孩子~


回到主題,阿鑲進入了語言大爆炸時期,不管中英台語,她的模仿能力是超強,

說話動機也很高,願意去嘗試各種語彙、音節...不過目前還是以2-3個音節為主


 會整一下:香氣、potato、CD、蝴蝶、蛋糕、電燈、cake、眼睛、鼻子、嘴巴、眉毛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捷運、電梯、elevater、no~no~、手機、圍巾.....

舉凡大人講得出來的,她都有很強的意願模仿~即使不是很標準,仍然是很棒的囉~


哈~我是個容易自我滿足的媽媽~

大一的心理學老師曾經說過,即使只有一點點的進步,都要熱烈的為自己鼓掌。

我也是這樣看待我的孩子,而且我也常常醒自己,<孩子,你慢慢來>(龍應台 著),

用你一歲七個月的手、腳、眼睛、腦袋...去看待跟理解這個世界,大人,真的不能急~不能急~


惟有把小孩奉獻給主,用每日的禱告拖住她,才知道該怎麼當父母啊~

(照片隔日再補~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Copyright © 2010 Paul & Dephne 的爸媽日記 | Design : Noyod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