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

月子中心有感

身處於這個忙碌、快速的城市。

很多的思考真的不太一樣。

因為收入還ok,碰到事情的時候,好像也慢慢覺得,能用錢解決的事就用錢解決。

因為這裡好野人多,他們覺得能用錢解決的事都叫作小事。用錢也無法解決的才叫作大事。

這樣講好像也對,但對於我這種只靠死薪水度日的人來說,有時候不是該不該用錢解決的問題。

而是,根本就沒錢,所以也不用想,用錢怎樣解決問題。

不過,可能是環境使然,似乎在這裡久了,以前認為這種銅臭味太重的思考,現在也可以接受了。

這幾年由於週遭的產婦從來沒有中斷過,慢慢也接觸到所謂的月子中心這種單位。

放眼全台,新竹這邊可能是「月子中心」密度最高的地方。(這是我的猜測)

可能因為園區的關系,大家工作忙,又有錢,老家不在這邊,也不想麻煩父家、娘家。所以花一些錢,人家照顧的好好的,何樂而不為。

還沒懷小鑲的時候,我老媽就講,以後要生,她要來幫dephne坐月子。所以後來她一聽到月子中心一天要將近5k的時候,就一直碎碎唸,這麼貴、這麼貴,這錢省下來多好…

不過,經過我多方考量,在懷孕大概四個月的時候(希望沒記錯),我們還是去訂了月子中心(竹北惠生)。雖然所費不貲,不過回頭在看還是覺得值得。(雖然工作的這頭幾年都一直在花錢…)

當時的工作在竹北,住在惠生離我公司走路就是十分鐘的路程,而且我們生產的醫院就在東元,這三個地方剛好是一個三角形,相隔也都是十分鐘左右的路程。讓我當時可以顧到工作,也可以照顧到dephne,有什麼狀況,離醫院也近。撇開「價高」的因素不看,月子中心讓我安心許多,也不會讓我分身乏術,可以兼顧了家庭與工作。

另外一個原因,老媽。雖然以前沒經歷過作月子這檔事,但久有耳聞。想到老媽已經辛苦了大半輩子,這幾年,隨著年紀漸增,雖然孩兒不肖,卻也知道,老媽沒以前耐操了,如果又要為了省這些錢,搞得自己累的人仰馬翻,到時候又累出病來。那是怎麼算都不划算。

最後一個原因,我什麼都不懂。工作以來,每天都在k書。為了增加職場競爭力,都在k spec、k技術的書,k都k不完了,到底作月子要注意什麼該作些什麼要幫忙什麼,老實說,我什麼都不懂。想去看些書,讀些文章,真的也使不上力。這很重要,也很緊急,但是我就是沒時間。

然後,關於坐月子的泛論,實在太多人有意見了,長輩的意見多(長輩的意見是要尊重的,令人冏的是很多東西都是這邊聽來的那邊聽來的,也有報紙講、媒體講,更有些可能是民間傳說…XD),同儕的意見也不少(特別是那邊剛生過孩子的…)。就連沒生過孩子的人也會來建議東建議西。有時候真是覺得莫名奇妙。(提供意見是很好,不過請不要太主觀,很多方面都有各別差異性,不是你怎樣,別人就要怎樣。)

不可諱言,月子中心專業的護理人員,跟親切的態度,幫了我很大的忙。雖然dephne之前也查了很多資料、看了一些書。但是實際上手的時候,多虧了她們的幫忙。我也在出月子中心前,學會了幫小孩子洗澡、換尿布…等「技能」…哈

畢竟,幾年坐一次跟每天都在作還是不一樣。
現在老媽也非常認同月子中心(雖然她還是覺得太貴),但是的確如當初我所想的。
「生一個孩子,大家都開心,如果為了作月子,大家弄的人仰馬翻,意見眾多,又傷了和氣,這一定不是大家樂見的」
讓月子中心來忙、來教,惟一損失的只有錢吧!

最近又聽到一些人在進行對月子中心一些「批評論斷」,我只能說,如果你沒住過的話,還是安靜一點好了…別人那裡聽來的不一定準…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Copyright © 2010 Paul & Dephne 的爸媽日記 | Design : Noyod.Com